美國移民 America

美國移民

美國「公民」和「綠卡」有何不同?公民入籍條件為何?

美國「公民」和「綠卡」有何不同?
公民入籍條件為何?

美國「公民」和「綠卡」有何不同?公民入籍條件為何?

 

美國「公民」和「綠卡」有何不同?

1. 只有美國公民能在聯邦選舉中投票, 綠卡沒有選舉與被選舉權。

2. 只有公民可擔任陪審團成員。

3.公民持美國護照,旅行享有174個免簽國家;綠卡持有則持原住國護照,旅行依原國籍進行簽證。

4.美國公民可給自己的親屬-父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成年子女、兄弟姐妹或收養16歲以下之子女等申請綠卡;綠卡持有者只能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申請綠卡,不能為父母,及兄弟姐妹申請移民。

5.若公民犯罪不會被驅逐出境;綠卡持有者若犯下嚴重罪行會面臨被驅逐出境。

6.美國公民可為自己未滿18歲的孩子申請公民;綠卡持有者不可。

7.許多聯邦補助金,包括政府為特殊目的發放的大學獎學金和助學金,只有美國公民可以申請。

8.美國公民可以競選公職,許多敏感部門和關鍵職位,如政府單位、軍隊、國防外交、高科技和核心實驗室、基本都是公民才有資格進去。

9.公民身份是永久的,無期限;永久綠卡有效期10年,10年後需要更新。(臨時綠卡有效期2年,兩年之後可申請永久綠卡)

10.公民可無限期的出境旅行,不用擔心失去公民身份;綠卡持有者若離境1年則需要申請回美證。

 

成為美國公民,有哪些基本要求?

1.  連續居住條件:取得永久居留權後,連續在美國居住,大多數人必須以永久居民身份在美連續居住五年,如果與美國公民結婚,則為三年,才可申請入籍。在5年之中,不能連續超過半年的時間離開美國,如果超過半年以上,必須提供無意放棄美國住所的證明。因此,也要相應地延長申請入籍的時間,而重新計算在美國的居留時間。

 2. 實際居留條件:如果你是一名永久居民,在申請入籍前,最近五年內在美國的實際居留時間必須達到至少30個月,如果與美國公民結婚,那麼只需要最近三年內實際居留達到18個月。

3. 在州或美國公民與移民局地區居住時間:一般情況下,申請入籍者必須在其申請人入籍的州或美國公民與移民局地區居住至少三個月。學生可在其上學或其家人居住的地方申請入籍。

4. 良好的道德品行:必須在美國5年的居留時間裏表現良好,非法賭博、酒駕、賣淫、不支付子女贍養費等都是非良好道德品行行為。如果在申請入籍前的五年期間犯下了某些罪行或如果在入籍面試時說謊,那麼此人將被認為是不具有良好道德品行。

5. 通過公民入籍考試:必須具備初步的英語讀、聽、說和寫的能力,必須瞭解美國的基本歷史和政府。要通過美國公民入籍考試。

6. 熱愛美國憲法:必須願意支持和維護美國及其憲法。

7. 必須對美國歷史與憲法、移民法有一定的瞭解。主要是對美國歷史上重要的事件、人物、政府組織機構與權利的瞭解,以及對美國憲法原則和重要修正案內容的瞭解。

 8. 入籍的申請者必須年滿18歲:在美國已具有永久居留資格的16歲以下的外籍人士,其父母已取得美國公民權,這時,可隨同父母自動取得美國國籍。但16歲至18歲之間的子女,則必須獨立申請入籍。如果未滿18歲的孩童,其父母當中有一名是美國公民而一名是外國人時,有美國公民身份的一方可在其子女滿18歲之前代其申請入籍。

閱讀更多
返回專辦國家